【飛行紀錄】新加坡航空 奇遇記 機上被熱咖啡潑到! SQ327-SQ876 慕尼黑-新加坡-台北


此篇紀錄分享2019年2月初搭乘新加坡航空從慕尼黑經新加坡往台北,在慕尼黑-新加坡的這段班機上發生了一個意外: 我的腿被熱咖啡潑到啦~以下分享意外發生時組員們的處理方式和我的心得先說結論:這可能會是我搭過最難忘的一趟飛機了

全文開始:
2019年2月7日:SQ327 慕尼黑-新加坡 (12:20-07:00+1) 機型A359 (9V-SMD)
2019年2月8日:SQ876 新加坡-台北  (08:15-13:00) 機型 B78X (9V-SCC)

此張圖片拍攝於新加坡機場
今日從慕尼黑要經新加坡轉機回台北,第一段SQ327 慕尼黑往新加坡執飛機型是A359,非常開心新航是以A359飛這條航線,相當喜歡A359的舒適度與外型


SQ327開始登機,在慕尼黑(MUC)機場空橋是透明的,在空橋上視野很好,登機時很愉快~A359正在等著我,外頭冷颼颼,氣溫接近0度,今日的班機為全滿。

起飛後第一餐
起飛後發正餐前,空服員會先走一次零食+飲料,同時間其他空服員在廚房準備正餐。送餐前也會給熱毛巾,相當喜歡這個服務。

新航A359的經濟艙座位是3-3-3排列,我的位置是58H,靠走道位,經濟艙後段。
示意圖 ,黑色為我的座位=> 口口口走口口口走◼️口口

這趟12小時的飛行,起飛後在我這排走道發餐的是一位穿著紅色沙龍制服的女性副座艙長chief stewardess (以下簡稱他為紅衣) 與另一位女性空服員。第一餐吃完後,餐盤還未收,在走第二趟給飲料時,當餐車推到我旁邊,紅衣在我左前方為其他客人倒咖啡,事情發生的很突然,一瞬間聽到一個聲音,下一秒我感覺到我左腿一陣灼燙,我當場叫出來,聲音大概是「凹屋~」然後我往走道看,原來是咖啡壺墜落,熱咖啡灑到我左腳整片膝蓋上,還有部分接近大腿,咖啡並沿著我的小腿往下流,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然後「我現在要怎麼處理?」等想法立即浮現,並伴隨著被潑到處的疼痛。

在一陣騷動的當下,紅衣立即請我跟著他走,我就跟著紅衣走到了飛機最後面的廚房與逃生門區域,接著他快速地拉上後面所有簾子,瞬間化身成為一個緊急處理空間。主要潑到整片膝蓋往上,因為當下我穿著的褲子較為合身無法往上捲露出膝蓋,紅衣問我是否能脫掉褲子、鞋子以及襪子讓他們處理,在向他表示「沒問題」的當下我以為他要我進廁所處理,沒想到這時候紅衣馬上請已經在旁待命的男組員用毛毯幫我遮住,讓我脫掉褲子,然後再直接用毛毯幫我圍起下半身取代褲子。此時看到我的左膝蓋那附近都因為被燙傷呈現發紅,紅衣俐落的在水中加上大量冰塊,接著持續的幫我的燙傷處(左腳膝蓋區域)淋冰水。直接在廚房淋冰水的情況下使得地板都濕了,紅衣在邊處理過程也提醒正在幫忙或是繼續送收餐的組員經過時小心地滑,再來他拿出一台ipad來拍照燙傷處幫我做紀錄,並幫我擦乾剛被冰水淋溼的腳。

接下來男組員詢問我是否介意被碰到,因為他要用手幫我擦藥,我向他表示沒關係後,他就幫我在燙傷處擦上藥膏,完成後當我想要拿著鞋子跟褲子回去座位時,他跟我說他們會幫我清洗,請我留著褲子跟鞋子,我就這樣圍著毛毯當裙子以及穿上他們給的拖鞋回座位。

位置示意圖

在以上處理過程中,他們就邊跟我聊天,像是問我去慕尼黑做什麼,還有等等到新加坡嗎?之類的,我告訴他們我要轉機到台北後,該男組員就突然跟我說中文,但我聽不太懂他說的中文XDDD。當然他們也有一直表示歉意,我也一直跟他們說沒關係,很謝謝他們的幫忙。

值得一提的是,紅衣在發號司令處理這狀況過程中請求其他位階比他低的組員幫忙時,讓我感覺到的是同事間彼此相互尊重的合作,而不是上對下的命令 (當然啦這只是我的感覺),"please""thank you" 等都是一直掛在嘴邊的,而且幫忙的組員完美的相互合作,感覺之前訓練是非常充足,整個過程都相當熟練,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會手忙腳亂。


圍著毯子的我。(順道一提,我發現他們綁毛毯當裙子應該是專業的綁法?因為後來我去廁所後解掉想要自己重新綁就一直掉下來,但在我解開之前,他們幫我綁的是非常牢的XDD)


我回到座位後就開始過正常的航班乘客生活XD 與隔壁的同事聊天、玩玩螢幕等等,此時大約還剩下9小時的飛行時間。不久後有一個看起來是座艙長的男性(他有自我介紹,但我沒聽清楚他的職稱)從前面過來問我受傷處有什麼感覺,會感覺熱還是會刺痛嗎之類的?我告訴他我覺得沒問題,不太會痛了,然後他就跟我解釋說剛剛是因為咖啡壺的手把斷掉,導致咖啡壺脫落掉下來,並且跟我道歉,我跟他說沒關係,應該沒有怎樣了

接下來飛行過程好幾個組員經過都會問我還好嗎之類的,坐我旁邊的同事看到他們一直來關心我就說有一種好像全後艙組員都知道我了的感覺XD後來男組員又來找我請我到後面他們又再一次幫我確認皮膚狀況、抹藥膏以及用Ipad拍照紀錄。在我燙到以及處理過程中,他們都是以很專業的流程在處理,不會慌張,且都非常尊重,像是抹藥膏或是會接觸到我時都會先詢問我是否會介意。

後來我到後面主動詢問說褲子乾了嗎?他們幫我確認一下後告知已經乾了,問我是否要換上? 我說好之後,紅衣還開玩笑的說「你確定嗎? 我以為你已經愛上只圍著毛毯的感覺」,換上自己褲子後的我開始後悔,因為的確是圍著毛毯比較舒服,少了束縛的感覺。這時候我突然想到,其實在當下咖潑灑出來時,紅衣自己的腳也有被潑到,而且新航的女性組員穿著的是岔開的裙裝,可能會直接接觸到皮膚,當我反問紅衣他的腳還好嗎,紅衣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沒事以及"Thank you for asking!" 😂 


在飛機上最喜歡這樣看著飛行地圖,新航A359配置的是很新的螢幕,觸控相當靈敏,底下有類似PSP的遙控手把,可以拿起來操作。此時飛機飛到中東上方左右,航程還剩下六小時。

飛行中途睡不著的我走到後面遇到紅衣就跟他說我很喜歡新加坡航空,問是否能給我一副撲克牌跟一隻筆當紀念品,紅衣很開心的表示「Of course~」並帶著上揚的語音,語畢他就開始在後面櫃子找,然後他突然跟我說他去前艙看看還有什麼可以給我當紀念品,於是他就請我先回座位,過了大約20分鐘,他提了一袋東西出現在我位置旁並小聲跟我說「這裡面有撲克牌、筆、商務艙備品等等,都送給你,但拜託你不要跟其他人說,因為已經沒有了」,當下的我覺得受寵若驚,跟他說了好幾次謝謝~回到家看看內容物,就是還有一些機上用拖鞋、刮鬍刀、兒童紀念品等等,這些小東西足以讓小小航空迷的我開心了好久。


第二餐,早餐。降落前約2小時送餐。我選了西式的餐點搭配果汁、咖啡,新加坡航空的飲料提供得很勤。

第二餐結束後,大約降落前一小時多,紅衣走到我旁邊再次表示歉意以及告知謝謝我很善良不介意這些發生的意外,然後突然拿出一張紙並告知我這是新幣$100抵用券,表示這是要賠償我的,並提醒我這個抵用券只能只用在新航機上免稅品。我驚訝之餘告訴紅衣:「我完全沒有預期到這個,非常謝謝你,也謝謝你們的照顧😃」。過了一下子後該男組員過來問我要不要現在就花掉,或是待會下一個航班也可以使用 (效期一年)。

後來回想,在趟班機前,前往機場的路上,在我腦海中有浮現一個疑問:「在飛機上如果空服員不小心把飲料潑灑在乘客身上時,他們會怎麼處理」,結果沒想到馬上發生在自己身上阿~~。有沒有人遇過一樣或是類似狀況呢? 很好奇不同的航空處理的方式是否不同?


快要抵達新加坡,A350的機翼尾端,好美阿~~。最後抵達時間稍有延遲。

還沒結束,請繼續往下看~

因為SQ327比預定時間晚抵達樟宜機場第二航廈,再加上往台北的SQ876要在第三航廈登機,於是乎,與同事下飛機後開始快走往第三航廈前進,趕到時已經開始登機,幸好還來的及。

這次的位置也是在比較後面,登機後看到大部分還是空位,原來還有很多人還在趕著轉機呢~此時新加坡航空剛換新機型B78X執飛SQ876,幸運能體驗到,B78X的座位排列為3-3-3。之前經驗加上這次,覺得B787的位置坐起來明顯比A359舒適度有一些差距,覺得B787經濟艙位置寬度很窄,坐起來有壓迫感。新航B78X用來飛區域航線,若之後再搭,可能會選擇搭A330,雖然舊但比較舒適。

驚奇還沒結束,在登機坐定後,有個綠衣空姐(leading stewardess)過來問我說,聽說你在上一班被燙傷,還好嗎?我跟同事很驚訝,這個也有交接!?


最後SQ876 SIN-TPE於08:39起飛 (表訂08:15)



起飛後的早餐,好像是牛肉炒麵,喜歡飛機餐搭配可樂的我毫不猶豫點了可樂,但喝了之後胃脹氣,後來整趟都有點不舒服XD,以後不敢早餐點可樂了。



Singapore Girl 新加坡女孩公仔

這次的旅途經驗,讓原本就很喜歡新加坡航空的我,更加愛上他們,還買了一個新加坡女孩公仔(新航機上KrisShop限定喔!) 非常可愛,價格S$29,我使用抵用券買了這個公仔與一架新航A359的飛機模型,我將他擺在我的辦公桌上。最後飛機於12:44降落於桃園機場 ,比預定時間提早了16分鐘。

心得
1) 我的感覺:他們在發生狀況後持續關心我不是怕被客訴,而是出自於真心。希望他們事後不會因為這件事情遭受到航空公司的究責或處罰之類的。
2) 此次經驗以結果來說,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可以看到新航的這一部分危機處理能力。幸好燙傷也不嚴重,下機時差不多也沒感覺,回家後看外觀也看不太出來有紅腫。不愧是五星級航空,實至名歸,讓我更喜歡新加坡航空。
3) 航空服員在服務、應對客人方面真的很優秀,時時笑臉迎人,個人認為新航的風格融合了東方與西方的優點,像亞洲航空文化重視顧客,但卻不過頭讓顧客予取予求;有西式的隨和,但卻不隨便,且搭經濟艙也能感受到新航對於乘客的重視
4)有沒有人也遇過相同狀況呢? 當時的處理狀況是如何呢?
5)因為我比較不喜歡炎熱天氣的因素,新加坡原本不在計畫旅行的名單內,但遇到此次事件,感受到新加坡航空組員的友善,突然燃起了新加坡自由行的念頭。於是有了6月底的新加坡之旅,若有興趣可以看我網誌其他文章,新加坡遊記、飛行紀錄。

謝謝收看


留言